3/05/2009

北京概况




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,中国的政治、文化和国内国际交往中心,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和古都之一。金、元、明、清各代都以此地为首都,前后达650多年。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,北京成为新中国的首都。
北京总面积16808平方公里,市区面积1040平方公里。西、北、东三面环山,主要河流有永定河、潮白河、北运河等,四季分明,春秋短促,冬夏较长。北京市划分为13区5县:东城区、西城区、崇文区、宣武区、朝阳区、海淀区、丰台区、石景山区、门头沟区、房山区、通州区、顺义区、昌平区、平谷区、大兴县、密云县、怀柔县、延庆县。北京总人口为一千六百三十万,其中84%的人口住在市区。
北京也是购物天堂,有很多著名的购物场所,如王府井,前门大街,西单,国贸,东方广场等,同时也有很多传统特色的购物场所。
北京历史源远流长,保存着较为完整的古代建筑格局,有世界上最大的皇宫紫禁城、祭天神庙天坛、皇家花园北海、皇家园林颐和园、八达岭、慕田峪、司马台长城以及世界上最大的四合院恭王府等名胜古迹。北京是生机勃勃、充满活力的综合性产业城市。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"九五"时期,中共北京市委、市政府提出了"首都经济"的概念。循着北京经济发展要立足北京、服务全国、面向世界的思路,对经济结构和布局进行调整,经济增长方式的加速转变,使全市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增长,综合经济实力保持在全国前列。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